2022国际茶日丨“我的家乡我代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

在2022年第三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联合各国驻华使馆、国内外茶人推出“国际茶日”庆祝活动:“我的国家我代言、我的家乡我代言”。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邀您品饮太平猴魁、黄山毛峰,欣赏大美黄山。

黄山区茶产业

黄山区位于安徽省南部,原名太平县,始建于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建制沿袭千年。境内有举世闻名的天下奇山黄山坐落其南。享有“黄山情侣、江南翡翠、东方日内瓦”等美誉的太平湖静卧于北。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竹子之乡,是长三角区域的绿色天然氧吧和休闲度假胜地。

黄山区是中国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唯一产地,黄山毛峰的发源地。自然条件优越,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日照较少,四季分明,土壤肥沃。宜茶环境得天独厚,2005年原农业部划定的“全国名优绿茶优势区域”,全国最适宜产茶地区,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特色农产品(太平猴魁)优势区,“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2021年度茶旅融合特色县域”,“中国茶业百县、百茶、百人”。

近年来,黄山区委、区政府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坚持太平猴魁,黄山毛峰,深加工茶产品共同发展,以“生态茶园,主体培育,产业融合,品牌提升”四大工程为抓手,打造中国名茶强县(区)。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生产太平猴魁、黄山毛峰、太平魁红名优茶1500吨,红碎茶、绿碎茶、茉莉花茶、袋泡茶、代用茶等深加茶2000吨以上,产值10亿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大中城市。

最具代表茶产业介绍

◆ 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只产于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原太平县)境内。太平猴魁己获得国家证明商标、太平猴魁原产地(黄山区) 获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太平猴魁制作工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有“茶中翘楚、绿茶茶王” 美誉。

◆ 黄山毛峰

产于安徽省黄山市境内才能称黄山毛峰。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95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

茶文化风俗

◆ 太平猴魁传说

太平猴魁传说——神猴赐茶,一段美丽的神话传说讲述了猴坑、猴岗茶叶的由来,更是黄山一景——”猴子望太平”。

◆ 茶王祭活动

每年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举办时先开展茶王祭活动。主要庆祝风调雨顺,茶叶增产增收,茶农买上好价格,茶企发展壮大,茶区人民实现美好中国梦。

◆ 《猴茶真经》

清末民初,猴坑人方南山撰《猴茶真经》。客观地说,《真经》算不得上乘之作,基本属于乡土文学。但宝贵之处在于,详细介绍了猴魁生产的要领,点中要害,且写作手法多变,有一股浓郁的泥土芳香,殊为可贵。

图文版权归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所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