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茶日丨“我的家乡我代言”:贵州省遵义市邀您“品饮遵义好茶,游赏圣地茶都”

在2022年第三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联合各国驻华使馆、国内外茶人推出“国际茶日”庆祝活动:“我的国家我代言、我的家乡我代言”。

贵州省遵义市邀您“品饮遵义好茶,游赏圣地茶都”。

遵义市茶产业

茶产业是贵州省遵义市现代山地特色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先后被授予“中国高品质绿茶产区”、“中国茶叶出口最具竞争力产区”、“圣地茶都”、“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品牌”等称号。境内15个县(市、区)均产茶,湄潭县继续保持全国茶业百强县第1名,并入选全国10个“三茶统筹”先行县。

遵义市茶园面积稳定在200万亩,2021年全市茶叶总产量17.5万吨,产值165亿元,综合产值340亿元,茶园面积、产量、产值、综合产值稳居贵州省第一。在中国茶叶百强县排名中,我市湄潭县在“中国茶叶百强县”排名第一,凤冈县排名第6、正安县排名第62、余庆县排名第72。

2021年遵义海关共检验检疫出口茶叶5600多吨,货值15亿人民币,茶叶出口增长趋势明显,品质竞争优势明显,是贵州茶最大出口区域,茶叶是遵义市第一出口农产品。

遵义市共有茶叶经营主体2804家,其中注册企业1506家、合作社412家、加工大户886家。有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56家、市级龙头企业104家;茶叶加工能力20万吨以上。具有进出口资质的企业5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

当地最具代表性的茶产业介绍

峰遵义市主要生产绿茶、红茶,同时还有较大规模的黑茶、苦丁茶、碾茶(抹茶初级产品)、工艺白茶等产品。茶叶精深加工产品有茶多酚及其饮品、茶饮料、茶面条、茶叶籽油、茶树花、红茶酒等。

遵义市企业注册茶叶类商标1000余个。省、市两级重点打造“湄潭翠芽”和“遵义红”两个品牌。县级层面还有“凤冈锌硒茶”、“正安白茶”、“余庆苦丁茶”等公用品牌。还有在业界有极高知名度的兰馨、栗香、盛兴、琦福苑、仙人岭等企业品牌。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正安白茶、兰馨是中国驰名商标,湄潭翠芽、遵义红、凤冈锌硒茶2015年获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凤冈锌硒茶进入首批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

贵州省是对茶园及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最为严格的省份之一。连续八年茶产品抽检合格率100%。遵义作为贵州省茶产业的龙头,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严格落实质量监管责任,确保了全市茶叶质量安全的底线。全市有雨林联盟认证茶园10万亩,欧盟标准茶园20万亩,有机茶认证茶园10万亩。

遵义市建成了贵州省茶文化生态博物馆、茶工业博物馆,出版了《茶的途程》等一批茶文化丛书,拍摄有《飞跃茶海》《娄山茶源》等茶产业宣传片。结合茶生态优势,打造有湄潭县的天下第一壶(4A级)、中国茶海(4A级)、湄潭翠芽27°景区、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核桃坝、七彩部落、凤冈县田坝茶海之心(4A级),余庆的松烟二龙茶文体融合小镇,道真的关子山茶旅融合基地,正安县罗汉洞茶旅融合园区等星级茶文旅融合发展景区和乡村旅游综合体,充分挖掘开发了茶与生态、茶与旅游、茶与文化的融合发展,成为全国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遵义市自2014年承办贵州省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以来,至今已举办了8届,贵州省茶产业博览会是全国十佳样板茶事,已成为贵州省与国内外茶届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茶叶名片。2020年的第12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举办以后,全市茶叶主产县茶青价格由疫情初期低于往年约20%恢复到正常水平,有效稳定了茶区群众就业,稳定了茶农收入,稳定了茶企信心。

图文版权归贵州省遵义市所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