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注意:包装新国标下月生效,茶与月饼不能这样卖!

精美的包装令人愉悦,可以促进商品的销售。但过度包装,既偏离了商品本质属性,又造成资源浪费,还增加了消费者负担。

为遏制过度包装乱象,让商品包装“瘦身”和“轻装上架”,2009年我国首次发布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09),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提供了法律依据。

2021年9月,国家市场总局组织对该标准进行修订,出台修订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

该修订标准为2021年8月10日发布,2023年9月1日实施,但第1号修订单以及标准中适用于月饼、粽子的条款则从2022年8月15日开始生效。

PART.1/ 茶和月饼要拆CP?

日常生活中,商品过度包装问题时有发生。尤其是每逢过节,超市里卖的应节礼盒往往都是多层包装,外三层里三层,看起来很浪费。

商品过度包装大体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三流产品,一流包装”,大搞“套娃”式礼盒;另一种则是与其他商品混装搭售,说是卖粽子、月饼,实则卖红酒、茶叶乃至金条,动辄搞出“天价”。无论哪一种过度包装,都让节日文化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而与其他食品相比,月饼、粽子的过度包装问题仍相对突出,存在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等问题,个别甚至还存在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的商品等问题。

为让月饼、粽子包装“瘦身”和“轻装上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织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技术机构,制定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

修改单内容解读:

1、减少包装层数

根据包装设计的功能需求,结合市场调研情况,将月饼、粽子的包装由不超过四层改为不超过三层。

2、包装成本受销售价格制约

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

对此,生产企业需要同时兼顾产品价值与包装成本,避免价格虚高。

3、增加禁用包材

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贵重包装的使用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实际上因为由消费者买单,某种意义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为贯彻“低碳”理念,建议企业尽可能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的环保包材。

4、新增混装要求

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产品混装。

此条规定需格外注意,对于部分联名混装的生产企业,尤其是月饼生产企业,需尽快调整内部产品,避免出现违规情况。

5、单独明确粽子、月饼的商品必要空间系数

按照2021版标准的要求,包装空隙率由商品销售包装体积减去所有内装物体积乘以系数后的和,与商品销售包装体积的百分比计算得到,可见,包装空隙率与“系数”有很大的关系,该系数即指商品必要空间系数,此次修订单独明确了月饼、粽子的商品必要空间系数,实际上是减小了系数设置,根据包装空隙率的计算公式可知,系数越小,所得到的空隙率越大。此次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将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

例如,一盒净含量为400g的粽子,其必要空间系数为5.0,根据GB 23350-2021,食品内装物的体积是用净含量乘以必要空间系数来表示,计算出内装物体积为2000立方厘米,根据超过50g产品的允许包装空隙率不超过30%的规定,可以计算出这盒粽子的外包装的最大允许体积为2857.1立方厘米。

此外,对于月饼、粽子产品来说,只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混装要求有一项不符合,就可判该商品的包装为过度包装。

PART.2/ 新规下,茶包装亦须思变

据媒体报道,2021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督抽查。检查发现,茶叶的过度包装问题发现率超过20%,尤为突出,甚至有的企业舍本逐末,重“颜值”轻“品质”。

一系列包装标准发布,也给茶叶包装设下了准绳。以后,茶叶包装要如何做?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思变”:

一方面,使用环保材料,控制包装成本。

茶行业中存在的使用贵重包装材料问题,《标准》给出了明确规定。《标准》规定,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企业可以多考虑利用可降解、再利用的环保材料,从而有效降低包装的成本和废弃率。

另一方面,提高设计能力,优化包装结构。

《标准》中,茶叶归入“其他食品”类,要求包装空隙率≤45%,包装层数3层及以下,包装成本除初始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同时,《标准》里也标注了当内装产品所有单件净含量均不大于30毫升或30克,其包装空隙率不应超过75%;当内装产品所有单件净含量大于30毫升或30克,并不大于50毫升或50克,其包装空隙率不应超过60%。

因此,茶企可以研发新型材料和优化内部结构设计,降低包装空隙率和层数。做到包装既能满足消费需求,还能符合包装相关规定。要尽量简化包装,通过产品设计和策划,将产品的内涵凸显出来。


来源:请你喝杯湖北茶、茶周刊、网络综合整理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