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出海公益课第2课圆满结束,有机认证量茶排第五,有机认证这些关键点很重要!

预告:

「中国茶叶出海进阶公益课」第3课,将在2022年1月7日(周五)举行,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区域贸易处处长马建磊带来《RCEP背景下,中国农业的机遇与挑战》课程。


12月29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福建说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茶叶出海进阶公益课」第2课顺利举办,本次公益课以微信视频号直播的方式,在“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和“说茶ShowCha”两个微信视频号上同时直播。

本次公益课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国际部主任唐亚萍主持,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运营副总周继强老师以【欧盟有机茶叶产品认证流程】为题,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

如果您对「中国茶叶出海进阶公益课」有意见和建议,或者想要听到哪些专业知识课程,都可以留言或添加中农促茶产业委员员工微信进行反馈,期待您的留言。

有机行业发展概况

瑞士的一个组织机构统计了截止到2019年全球有机用地的概况。其中澳大利亚的有机农地面积最大,中国排第七,在2018年统计数据中中国排名第四,可以看出其他国家的有机用地在快速发展。

从全球有机市场来看,最大的单一市场是美国,期次是欧盟和中国;丹麦是全球人均消费量最高的国家,其次是瑞典、卢森堡和奥地利,中国截止2019年的人均消费量为6欧元,与丹麦的人均344欧元想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全球市场中有机份额最高的丹麦达12.1%,其次是瑞士、奥地利、卢森堡和瑞典;从国家来看,2019年世界有机市场消费额最高的是美国,其次是德国、法国和中国。

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中国有机认证证书发证量达21094张,有机认证企业13583家,有机作物生产面积253.6万公顷。在有机认证企业中有诸多的国外有机企业,正在逐步进驻中国市场。

从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历年发证数量来看,2005年以来截止2019年都在保持较为快速增长趋势,2020年受新冠等因素影响,出现了第一次的负增长。但从中国有机产品产值变化来看,国内有机产品产值一直保持着增长趋势;在有机加工产品销售排名中茶及相关制品排名第五,同前三差距较大。

在有机产品出口贸易方面,生产的有机产品必须满足各国家地区认可的有机认证标准,才能入目标国、地区市场。同样中国也有对应的有机产品认证标准。

从中国有机产品出口贸易量来看,出口量最高最大的是英国、荷兰、加拿大等国,出口额最大的是德国、法国、荷兰等国。

有机认证流程及关键点

目前国内通用的有机认证流程大体一致。关于有机认证申请增加了一个新要求:失信企业无法进行有机认证。

没有在有机认证范围内的产品是不能申请认证的。同样欧盟、美国的认证标准中也有对应的不能申请的名单。在有机认证流程的第一步就会进行产品的确认。

从事有机生产需要一个转换期,是从常规生产到有机生产展开的过程中土壤有害物质降解的过程。有农事记录的土地,转换为有机生产时,一年生的作物需要24个月才可以,多年生例如茶叶,至少需要36个月的转换期。满足上述条件之后才可以获得有机认证证书。

荒地种植没有农事记录,就需要科技手段来确认荒地状态,再从政府确认荒地种植是否被批准。在政府许可范围内,荒地需要12个月的转换期。

在认证申请文件准备阶段,需要企业提供的文件描述与现场一致。在现场检查环节,会挑选风险高的进行进行检查,例如茶叶类,从管控角度,使用农药期间进行现场取样。欧盟有机认证与中国有机认证在这一环节一致。

关键点一:产地环境

GB/T19630明确规定:有机产品生产需要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生产基地应远离城区、工矿区、交通主干线、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场等,并宜持续改进产地环境。

EOS/NOP/JAS标准中对产地环境质量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一般基地也都需要远离污染源。

关键点二:平行生产

GB:在同一生产单元内,同时生产相同或难以区分的有机、有机转换或常规产品的情况。

EOS:同一生产单元内,同时存在有机和非有机生产,且生产的产品相同或难以区分。

关键点三:缓冲带

概念:缓冲带是指在有机和常规地块之间有目的设置的、可明确界定的用来限制或阻挡 邻近田块的禁用物质漂移的过渡区域。

EOS、NOP、JAS:必须设置以防止污染

GB/T 19630-2011(5.4):应对有机生产区域受到邻近常规生产区域污染的风险进行分析。在存在风险的情况下,则应在有机和常规生产区域之间设置有效的缓冲带或物理屏障,以防止有机生产地块受到污染。缓冲带上种植的植物不能认证为有机产品。

直播互动环节

问:关于产地环境,远离污染源是指离多远?有没有具体数字?

周老师:从标准来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污染源的类型有关系。如果是大型的排污企业距离非常大才能实现,如果是小型的生活垃圾场,短距离就可以实现。

问:隔离带的距离通过什么实验来确定?

周老师:一个比较土的办法:用农用喷雾器,模拟当地风速,通过喷雾飘散距离来测试隔离带效果。如果是茶园是梯田形式,受地形影响,漂移距离远就达不到要求。

问:欧盟有机茶叶认证与国内有机茶叶认证相比,是不是欧盟对茶叶农残要求更高,检测线更低?

周老师:国家从2005年开始颁布国内有机认证标准,从管控标准严格程度上来说,中国是最严的。中国在认证过程中如果有不合格的事项,会暂停或取消,欧盟则是风险管控,区分产品。从检测线来说中国和欧盟没有太大的差别。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