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加拿大茶叶与花草茶协会主席:尽管经济增长放缓,茶叶销量仍高于其他饮料

尽管经济逆风迫使消费者减少购买,但他们并没有放弃茶叶。经济增长放缓和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正促使消费者放弃瓶装咖啡、烈酒、运动和能量饮料、葡萄酒和啤酒。但是茶和牛奶仍然是必须品。

“现在的经济形势真的非常艰难”,加拿大茶叶与花草茶协会主席莎布楠·韦伯出席3月底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世界茶叶大会时对参会者说,“世界各地都困难重重,不仅是商家,每个消费者也都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

韦伯指出,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12%。“去年有人收入增长12%吗?”她反问道。“这意味着,如果你没有12%的增长,你现在的情况实际上比去年更糟。这就是现实。赚到的每一美元都比前一年少。”

最近的各种经济新闻都令人沮丧:

·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警告说,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急剧放缓,预计到2023年,经济产出预计仅增长1.7%。经济衰退很可能是普遍存在的,任何不利的事态发展都可能推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据经济学人智库称,1月和2月的茶叶价格大幅下跌,尤其是在印度和肯尼亚。这与2022年相对较高的价格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由于产量疲软和需求强劲,印度、斯里兰卡和肯尼亚的主要拍卖会上的售价平均为每公斤3美元。

·在美国,截止到2023年2月的12个月内,衡量整体经济通胀率的关键指标—消费者物价指数(未经季节性调整)上涨了6%。

韦伯说,目前的情况并没有消减她的乐观情绪。“我知道我们都会度过难关。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幸运的是,消费者认为茶是必需品。他们不认为茶是奢侈品,这不仅仅是在加拿大——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一种现象,”她援引EMI市场研究公司关于饮料一年内价格弹性的数据解释说。

EMI认为茶的弹性值为-0.14%。这意味着什么?她说:“在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如果茶叶价格上涨1%,那么增长率将只会下降0.14%。”

她指出,尼尔森消费者研究数据显示,消费者减少了“想要的”东西,而不是生活必需品。而茶则被视为一种必需品。

“所以不要看着经济状况然后说,‘哦,天哪,’没有人买,没有人买得起东西。因为事实是,茶行业没有这样。我很惊讶。唯一比茶的价格弹性更低的东西是牛奶,”她说。

韦伯说:“对于这种经济变化,我们茶行业处于非常非常有利的地位。”

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开发上线的“中国茶叶进出口供求信息采集平台”,旨在建立茶叶出口供应信息常态化沟通机制,以各国驻华使馆及相关茶叶协会、国外商协会为通道,中农促茶产业分会为桥梁,为国内优质茶叶出口企业和国外的优质茶叶采购商、商协会搭建信息互换平台。欢迎各出口企业积极填报信息!


作者:Dan Bolton,加拿大《茶之旅》杂志主编、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译: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国际部主任唐亚萍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