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魅力茶乡丨探索区域特色美丽茶乡泰顺背后的秘密


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共同打造的《红色印记·魅力茶乡》系列节目(以下简称“节目”),于2021年8月正式面向全国征集拍摄地,节目将在央视旗下高覆盖率全媒体数字平台播放,扩大各大茶乡的知名度,助力茶产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加茶农收入。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在第一批报名拍摄的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红色印记·魅力茶乡》系列节目的第一个拍摄地。

在2021年5月22日浙江杭州举办的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泰顺县双丰收!泰顺县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入选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同时,泰顺县还入选区域特色美丽茶乡题名。

你知道泰顺为什么能够在众多茶乡竞选中C位出道吗?带你了解一下泰顺的神奇之处!

探索泰顺

泰顺县位于浙江南部,与福建交界,明景泰三年(1452)置县,取“国泰民安,人心效顺”之意。县域总面积1768平方公里,现辖12镇7乡289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7.3万人。

泰顺是“生态之县”

泰顺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首批碳汇城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县域森林覆盖率达76.88%,空气质量优良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居全省前列,主要河道出水水质、出界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标准。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单体总数295个、聚合区10个,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4个。泰顺入选“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浙江十大养生福地”“浙江省十大欢乐健康旅游城市”。

牛军洋生态茶园

泰顺是“茶叶之乡”

泰顺产茶历史悠久,明清时期,茶叶畅销天津、上海、营口等地,并远销东南亚地区。明崇祯六年修纂的《泰顺县志》就对泰顺产茶进行详细记载,清嘉庆十五年所编的《中国名茶志》将泰顺黄汤、银针等名茶列入其中。

泰顺人崇尚自然,垦山种茶,巧手制茶,会友品茶,把对茶的特殊感情融入到自成独特的民俗风情,有着深厚底蕴的茶文化得以弘扬和传承,1958年著名作曲家周大风先生在泰顺县东溪乡采风时,创成的《采茶舞曲》,风靡大江南北,传唱至今,被列为“亚太地区优秀音乐教材”,2016年唱响G20峰会的舞台,2017年在《采茶舞曲》诞生地—泰顺东溪乡建成了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采茶舞曲》的文化菁华得以传承发展,已成为泰顺的一张金名片,极大地提升了泰顺的文化印象和旅游品牌形象。

交响曲

泰顺产茶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县域有茶园面面积8.6万亩,2020年茶叶产值4.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40.6%,是泰顺县的民生产业、农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茶园自然生态,有浙江省“五园创建”生态茶园示范基地4个,县级生态茶园示范基地10个,其中休闲观光茶园12座16400亩和万排万亩“中国美丽茶园”,所产茶叶具有“香高味醇,经久耐泡”的独特品质,1985年以泰顺炒青绿茶为原料拼配的“天坛牌”特级珍眉荣获第25届世界食品博览会金奖。

凤洋机茶园

如今的泰顺三杯香茶,秉承炒青绿茶的特质,创新工艺、精工制作,已成为绿茶当中的上品,先后荣获国际名茶金奖、“国饮杯”特等奖等近百项荣誉,获农产品地理标志和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登记,2019年获中欧互认,曾作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指定用茶。泰顺县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眉茶出口基地县、全国茶叶百强县、中国茶叶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

三杯香茶原产地

泰顺是“廊桥之乡”

现存各类桥梁970多座,古廊桥33座,其中15座古廊桥和“仕水矴步”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闽浙木拱廊桥入选中国“世遗”预备名单。泰顺乡土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被列入国家和省市非遗名录123项。泰顺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廊桥

泰顺是“养生之地”

拥有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承天氡泉”,被称为“神水宝地”“天下第一氡”,为全省两个4A级温泉之一。氡泉为国内罕见的高热含氡矿泉,表露水温54-62℃,含氡量21.4埃曼,具有4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极为显著的医疗、美肤和养生功效。泰顺入选“中国生态养生旅游目的地”“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

茶乡—左溪村

泰顺是“印石之都”

泰顺矿产资源丰富,尤以泰顺石最为著名。泰顺石储量丰富,理论储量1亿吨以上,极具文化艺术创造价值和收藏价值,是与寿山石、昌化石、青田石、巴林石“四大名石”同等优秀的工艺石。泰顺龟湖被誉为“世界蜡都”。泰顺籍篆刻大家方介堪先生,为20世纪中国三大篆刻大师之一。

泰顺是“珍禽之家”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生态系统完整,动植物种类占全省一半以上,被誉为“天然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是世界唯一的黄腹角雉保种基地和科研基地。黄腹角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乌岩岭现存种群数量500多只,是目前已知的野生黄腹角雉最高种群密度区。泰顺被命名为“中国黄腹角雉之乡”。

泰顺是“红色之区”

1935年4月,刘英、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进入泰顺,在泰顺九峰白柯湾成立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1936年3月,在泰顺峰文小南山成立了中共浙南特委。目前境内保存着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等20多处革命胜迹。1988年泰顺被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县”。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注:图片及内容版权归浙江省泰顺县农业农村局所有

了解更多,请微信扫码咨询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