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的春天-乐山篇》节目拍摄启动,和乐山来一场属于茶的约会吧!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共同打造《茶乡的春天》系列节目(以下简称“节目”),节目利用央视旗下高覆盖率全媒体数字平台,向全国观众展现春季茶乡的美景、美食、文化等内容,吸引大众关注,提升当地的知名度,推动当地茶文旅发展。

在2023全国茶区春茶采摘之际,《茶乡的春天》乐山篇启动拍摄,节目组赴乐山开展拍摄工作。拥有四川全省茶园面积最大的乐山,将把属于这篇富饶土地的美,在光影交错的镜头中分享给全国观众。

晓乐山山水、知乐山茶香

3月21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秘书长助理田超、会展部主任钱自强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拍摄团队一行抵达四川乐山市,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茶乡的春天》乐山站的现场拍摄工作。

为更好的展示乐山茶之美,21日,乐山市农业农村局举行了乐山市《茶乡的春天》节目拍摄座谈会,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琪,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婧斐,副主任梁琪惠等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乐山市农业农村局为拍摄组介绍了乐山市茶产业、茶文化特色、地方茶旅资源等具体情况,分享了目前乐山茶业宣传情况,确定了本次拍摄的重点内容。

游嘉州山水,用光影记录至美时刻

乐山古称嘉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一座有近3000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而享誉中外。

乐山打造了“峨眉山茶”市级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了竹叶青、峨眉雪芽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乐山茶园面积达110余万亩,茶叶产量8万余吨,综合产值约85亿元。

在乐山市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拍摄组将先后前往马边县、夹江县、峨眉山市等地,实地考察、踩点、取材。

峨眉山市·中国绿茶之都

从古至今:茶山古色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在乐山峨眉山市,拍摄组一行前往大峨眉山茶黄金园区、峨眉山圣水禅院、峨眉山轻奢民宿酒店、峨眉山市双福镇大西南茶叶市场、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等地取材拍摄。峨眉山茶在历史上非常有名,现在的川茶主流品牌也集中在峨眉山,尤以峨眉雪芽、竹叶青最为出名。

▎大峨眉山茶黄金园区

大峨眉山茶黄金园区地处北纬29° 16’30”,以峨眉山双遗地景区核心产区为中心,辐射大峨眉山东北,横跨峨眉山、洪雅两地,含峨眉山后山即洪雅县紧邻峨眉山之瓦屋山、弓背山、玉屏山,二峨山、四峨山局部,幅员面积达623平方公里。

该区域是中国茶叶最古老的发源地,产茶历史已有3000多年,年平均温度17C,年雨量1550mm,拥有完美生物图谱,是世界公认的同纬度动植物最佳保护地的茶叶生态区域。

峨眉雪芽是千年峨眉山茶的嫡传品牌,现为峨眉雪芽茶业公司独家持有,是唯一产于峨眉山双遗产景区核心产区的茶叶。其主打“中国珍稀峨眉高山林间茶”的市场定位,奠定了健康和品质的高度。

▎峨眉山圣水禅院

峨眉山圣水禅院原为明代安庆巡抚吴用先的旧居,因周围“修竹万竿”,有“水竹色相绕,碧花动轩楹”的意境,取名“水竹居”。大峨寺紧挨神水池,因寺前原有一巨石横卧,上有“大峨”二字(传为吕纯阳书),为后来寺名之依据。唐大历年间(约公元772年)太常博士仲子陵曾结庐于此,勤于耕读,并写出了《幽兰赋》,该地因而名声大噪。

▎峨眉山轻奢民宿酒店

在峨眉山景区轻奢民宿酒店,环绕在茶乡绿海间,享受茶山清醒空气,在酒店小院、观景台三五好友聚首而座,沏一壶热茶,惬意无间!

▎峨眉山市双福镇大西南茶叶市场

峨眉山市双福镇大西南茶叶市场在峨眉到夹江的中间段。这儿是到木城到夹江到符溪到峨眉的中心点。每年开春茶农们把做好的新茶拿到市场上来售买,来自中国各地的茶商到双福茶叶市场来洽谈。乐山市峨眉山市双福镇的茶叶全国是出了名的。

▎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

竹叶青,也是峨眉山茶的代表,归属于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

竹叶青茶只在清明节前采摘,只选茶芽,采摘的新叶经过杀青,揉捻,烘培等工艺制作而成。分为品味、静心和论道三个等级。

竹叶青茶与佛家、道教的渊源甚长。茶之兴盛,随世而进。西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因为长时间的坐容易使僧徒们疲倦、困顿,而茶因有提神益思、生津止渴、消除疲劳等功效,因此成为最理想的饮料。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