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产值超92亿!“三三转化”策略助推新昌茶产业发展!

十八大以来,中国茶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10年。六大茶类齐头并进,茶叶总产量、总产值、销售量和销售额等多项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茶产业发展离不开茶区、茶企、专家的匠心精琢,这十年,有成就也有曲折,它们是宝贵的经验!更是下一个十年的风向标!让我们用一段段精彩的奋斗史,共同见证中国茶产业的非凡十年!

今天,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为广大茶界同仁带来新昌茶产业十年发展回顾!

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是农业部首批命名的“中国名茶之乡”,茶叶是新昌农业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近年来,新昌始终“三三转化”的发展思路,即“三方协同”、“三茶统筹”、“三化赋能”,大力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形成了“一体两翼”飞鸟型茶叶产业结构,构建了集茶苗繁育、茶树种植、茶叶加工、茶叶交易、茶机制造、包装印刷及茶保鲜、茶文化、茶旅游为一体的首批省级示范茶产业链,形成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良好局面,助力茶农致富增收。

2021年,新昌县茶叶产量5859吨,一产产值13.36亿元,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92亿元,带动茶农年均增收超8000元。

《春到茶乡》吴委江摄

“三方协同”促发展

1、政府引导,精准发力

新昌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茶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并把它纳入农业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就业的整体发展战略。从2000至今,新昌共出台了九轮茶叶产业扶持政策,年专项扶持资金从1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补助内容从单一良种茶园发展到市场建设、电子商务、标准茶园、茶叶加工提升、数字化建设、茶叶创新产品等茶叶全产业链建设。推进茶叶企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等形式,实现生产要素向龙头企业转移,切实增强企业的带动能力,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2、社会参与,多点开花

新昌茶产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社会的积极参与。1995年,新昌领先一步建立全国最大的龙井茶集散市场——中国茶市,建成中国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中国茶市),拥有茶博馆、茶文化公园、精品茶展示馆、茶叶检验检测中心、茶叶价格形成中心、茶文化休闲旅游中心、茶叶电子商务中心和市场管理现代化服务中心等功能。目前已有省内外的1000多户茶商人驻茶市,连接全国30多个省市的150多个销地茶叶市场,直接带动周边县市茶农100多万户、茶园面积100多万亩,春茶旺季时日交易人数达到1.3万余人,日交易量16万余千克,日交易额达到了9000多万元。2021年交易额超61.24亿元,茶叶电子商务年销售额已突破1.5亿元。

采茶

3、培育龙头,引领发展

新昌始终坚持“政府为主导、市场为龙头、品牌为主线”的发展之路,持续推动茶产业发展。目前,新昌全县拥有县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1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茶叶龙头企业4家。拥有茶机企业13家,全部进入浙江省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年生产销售茶机约2万台,年产值约1.2亿元。扁形茶机的产销量占全国的70%左右,已经具备了扁形茶全自动机械生产能力,目前正向数字化、清洁化、智能化转型。

“三茶统筹”拓空间

1、以文兴茶,内外兼修

新昌始终坚持“一带领先、双核驱动、三大组团”发展战略,多维拓展茶文化的外延。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十七届,“大佛龙井茶王赛”、“礼佛仪式”、“茶祭大典”等传统活动得以继承与发扬。一年一度的茶业大会已经成为省内外茶文化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陆续被评为“浙江省最具影响力十大农事节庆”、“中国十佳茶事样板”活动之一。出版了《大佛龙井》、《绿色金桥》、《茶缘》、《天姥茶话》、《新昌茶经》专著,茶文化进一步得到发扬广大。

茶乡星夜  董洁洪摄

2、以旅兴茶,融合发展

新昌立足自身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充分挖掘佛教文化、山水文化、休闲养生文化的丰富内涵,成功打造新昌“六大茶山”金名片,并形成了中国茶市、下岩贝村、外婆坑村、安山村等一批茶旅结合示范点。东茗乡下岩贝村已成为新昌县茶观光、茶休闲主要目的地,年接待各地游客近10万人。

新昌推出茶乡观光体验之旅、茶乡休闲养生之旅、现代茶业怡情之旅、茶乡体验之旅等四条旅游线路,“新昌禅茶休闲养生之旅”成功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成功入选“建党百年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2021年)。实现了茶生态、茶经济和茶文化有机融合。

下岩贝茶园

3、以技兴茶,驱动创新

新昌县政府先后与中茶院、中茶所、浙大茶学系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龙头企业+科研院校+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研制出龙井茶机制加工技术、无性系良种种植与繁育技术、条播密植茶园技术、名优茶冷藏保鲜技术、茶叶标准化技术、电热炒茶技和机械化修剪、采茶等七大技术体系;首创了茶叶常温保鲜技术、龙井茶延时加工等技术;先后研制成功长板式扁形茶炒制机、多功能名茶辉锅机、茶叶色度智能识别控制系统、新颖采茶机等先进实用机械,有效的提升了茶业的科技创新力和共富内驱力。截至目前,新昌无性系良种茶园11.5万亩,无性系良种率达75%,茶园绿色防控面积达4万亩;先后获得30余个主持项目或协作项目获得各级科技奖励40项。

醉乡路  成佳境 吕方可摄

“三化赋能”促转型

1、品牌化,提升产品价值

新昌始终坚持“品牌兴茶”战略,坚持“质量、品牌”两手抓、两凸显,依靠大佛龙井品牌凝聚发展合力,促进产业规模化。领先一步出台《加强大佛龙井中国驰名商标管理和保护的意见》、《大佛龙井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的全产业链质量监控管理体系、推行的茶产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成为全省首创;先后实施的“大佛龙井”事件营销和品牌提升工程成为了行业首创;先后成立的大佛龙井产销联盟和大佛龙井品牌研究院,开拓了大佛龙井的品牌市场。“大佛龙井”先后先后被批准列龙井茶原产地域、中国驰名商标,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全国首批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五年期间共荣获各类金奖28个,“大佛龙井”品牌价值由2015年的29.2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7.74亿元,连续十二年入选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2022年,新昌县实施精品茶“五统一”管理有效地推动新昌县茶业品牌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佛龙井

2、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

新昌县十分重视茶叶的标准化生产和管理,自1998年起,先后制定《大佛龙井茶》浙江省地方标准1个、大佛龙井、天姥云雾、天姥红茶三大产品的生产技术规程、产品标准、冲泡标准等共九个团体标准9个和实物样,成为全省首个制订茶叶地方标准的县(市、区)。2021年,相继制定发布了“新昌县茶产业数字化信息采集技术规范”、“新昌县茶园生态监测系统数字化建设技术规范”二个数字管理技术规范,建成了茶产业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

3、数字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新昌持续深化数字赋能茶产业,以《浙江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项目》为依托,先后投资1.5亿元对茶产业链进行数字化提升改造,构建从茶苗培育、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叶流通及相关产业一体化数字精准管理与管控体系、技术形成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和“浙农码”与“三色码”质量追溯和诚信评价体系,有效的推动了新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茶叶大脑”--新昌县茶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一个,其中包括涉农数据专题库1个、驾驶舱1个、应用子场景6个;平台用户注册近10000人次,数据总量达300万条,新昌县入选浙江省“农业产业大脑”建设第一批先行单位。

数字化茶苗繁育基地


《新昌茶产业十年发展回顾》

资料由以下单位及相关负责人提供

特此鸣谢

新昌县通讯员白家赫、胡双


“非凡十年·茶香满天”报名方式

联系人:钱自强,13683368290

邮 箱:qzq@withworld.cn

网 址:www.capiaccti.org.cn

公众号:中农促茶产业分会(chaweihui)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楼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