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茶日丨“我的家乡我代言”:湖北五峰邀您品饮五峰绿茶、五峰宜红

在2022年第三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联合各国驻华使馆、国内外茶人推出“国际茶日”庆祝活动:“我的国家我代言、我的家乡我代言”。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邀您品饮五峰绿茶、五峰宜红,欣赏大美五峰。

五峰茶产业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简称“五峰县”)全县8个乡镇75个村产茶,茶园总面积达到22.1万亩,采摘面积19.6万亩,茶园面积3000亩以上的重点产茶村达到31个,现存老茶园40240亩、古茶园7220亩、古茶村落7个。

五峰全县茶叶加工企业超过200家,其中加工产值过千万元的11家,过亿元的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7家,规上企业9家。2021年,茶叶产量2.82万吨,茶叶产值11.15亿元,鲜叶收入6.27亿元,湖北西南茶叶市场交易量3.04万吨,交易额19.31亿元。

五峰成立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链长,分管农业的县委常委和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副链长,组建专班工作。并研究制定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五峰茶产业链五年发展规(2021-2025年)》等方案,明确茶产业链建设目标,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五峰全力推介“五峰绿茶”“五峰宜红茶”公共品牌,支持“采花毛尖”在武汉开展品牌宣传,鼓励发动县内茶企申报使用宜昌公用品牌。先后承办了“采花杯”宜昌毛尖加工技术大比武、“采花毛尖杯”宜昌市第六届运动会、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茶叶加工(绿茶)竞赛总决赛等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

代表性茶产业介绍

◆ 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

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茶叶科研、生产、销售为主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企业。在五峰县打造了以渔洋关镇采花茶业科技园为主,多个初制加工分厂遍布全县重点产茶乡镇的生产基地带动体系。采花毛尖曾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中国品牌旅游商品”、“湖北名茶第一品牌”、“湖北名牌产品”、“2020年第十届‘中绿杯’全国名优绿茶质量推选活动特金奖”等荣誉。

◆ 安琪采花茶品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安琪采花茶品科技有限公司速溶茶生产线已在五峰正式投产,总投资3亿元,年产3000吨的高品质速溶茶,可消化夏秋干茶资源1.5万吨,为茶农带来鲜叶收入年新增1.2亿元,年产值3亿元,新增税收1000万元,安置劳动力约800人,这是湖北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速溶茶生产线,也是全国首条应用“生物酶催化茶多酚”技术的速溶茶生产线。

◆ 茶旅融合重点项目

五峰目前拥有3条茶旅线路,其中“茶香风情漫步二日游”是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古道新绿 茶香之旅”旅游线路是“全国十大茶旅金牌路线”,游玩全程路线需3-5天,沿途可参观茶旅古镇、观光生态茶园、展开喀斯特奇幻之旅、寻访最美乡村、露营林海荒原。在五峰春可欣赏红花玉兰、高山杜鹃,采制春茶;夏可避暑休闲、进行中医药康养、秋可体验采摘、露营乐趣。

茶文化风俗介绍

◆ 土家族祭茶仪式

五峰每年4月5日清明节是土家族采茶节,并举行土家族祭茶仪式祭奠土家人民的祖先——苡禾娘娘。五峰人视茶叶为神赐之物,今天,茶叶成为农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不少山民靠茶叶致富。

◆ 南曲

南曲亦称“丝弦”,流行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一带。它产生于清代乾隆至光绪年间,至今已有两百年左右的历史。

◆ 五峰万里茶道

位于五峰境内的明清时期进行茶马贸易所形成的古代交通路线。万里茶道的形成早于英商在采花长茂司设“宝顺和茶庄”之前,至今已400余年历史,是五峰容美土司时期经济贸易、交通运输、对外交流和文化融合的一条重要纽带,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图文版权归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所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