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龙园茶业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促进龙园茶业稳步发展、为实现“龙园梦”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的“队伍建设年”。

一年来,在李正行董事长的带领下,龙园茶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和全国广大经销商迎难而上,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变革创新,提质增效,继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一手抓生产端供给侧改革,一手抓品牌宣传推广,优化结构、扩大需求、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确保了龙园茶业的平稳发展,在一些方面还有了新的突破。

01、全国营销工作会议凝心聚力

组织召开了2023年品牌发展座谈会和全国营销工作会议。按惯例龙园茶业在昆明召开了2023年品牌发展座谈会,在景洪市召开了全国营销工作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260余位全国经销商代表参会。会议期间,举办了2023春茶品鉴暨新品订货会,组织与会代表赴景洪勐宋茶山龙园古茶基地和龙园古茶初制厂考察并参观西双版纳龙园茶业大世界,在景洪大渡岗龙园茶厂举办品鉴会和联欢晚会等。明确了目标,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公司员工和广大经销商的精气神更足了,大家的干劲更大了。

02、景洪亚洲象文旅创意园开园

2023年4月2日上午,全国龙园家人赴景洪大渡岗乡,参加由景洪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世界茶海首届开采节暨亚洲象文旅创意园开园活动

活动现场,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驻华申报中心主任赵青太先生、认证官马克西姆先生和余淑琴女士上台宣布本次世界纪录认证结果。随后,主办方为龙园茶业颁发“世界最大大叶种名山名茶科普园”证书和世界纪录认证纪念品。活动还为在场的 “世界最大大叶种名山名茶科普园”专家颁发聘书。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世界最大大叶种名山名茶科普园”揭牌,并一同参观龙园千亩古茶林。

03、“三茶统筹”促进融合发展

认真贯彻“三茶统筹”发展理念,坚持以文化兴茶,以产业强企,以科技赋能,加快品牌建设和自身发展步伐。

在文化兴茶上,先后成立了西双版纳州茶文化传播中心、大渡岗龙园·融品茶文化馆、勐海龙园茶业体验中心、西双版纳龙园茶业大世界、西双版纳州古茶山茶叶博物馆、昆明龙园茶业博物馆等,弘扬茶文化,普及茶知识。

在产业强企上,已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消费一体化的完整的产业链。生产方面,拥有茶园近两万亩,其中有机茶园5000余亩。并建有10余个古茶生产基地。成为了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州(市)级产业基地。加工方面,建有大渡岗龙园生态茶厂、勐海龙园茶厂、景洪大尖山龙园茶厂。营销和消费方面,建有全国营销中心,在全国发展300余家经销商。

在科技赋能上, 积极建设创新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与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建设“云南普洱茶研发中心”,与云南农大茶学院紧密合作,积极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和可持续发展。目前龙园茶业共申请专利30项,已获证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专利10项,注册商标100余个。

云南西双版纳州古茶山茶业有限公司(即龙园茶业)被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为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龙园茶业生产制作的重达20.6吨的普洱茶柱,被总部位于英国的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定为“世界最大可移动茶柱”。

2022年龙园茶业位于景洪市大渡岗乡的“名山名茶科普园”被认定为“世界最大大叶种名山名茶科普园”。

04、坚持品质至上铸牢品牌之基

坚持品质至上,适量生产了一批特色优势产品。“国茶大师·茶人正行”纪念茶生饼、熟饼,“龙园九星班章”生饼、熟饼,“龙腾千秋”甲辰龙年生肖茶生饼、熟饼,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茶“优品龙园”生饼、熟饼,龙园茶业成立25周年纪念茶“飞跃辉煌”生饼、熟饼等产品共荣获“第八届亚太茶茗大奖”和“中茶杯”第十三届国际鼎承茶王赛5个特别金奖,6个金奖。“龙园普洱茶膏”(龙字膏)获2023年“云岭杯”名优茶评比特别金奖,“龙园七子饼”生茶和熟茶均2023年“云岭杯”名优茶评比金奖。

05、建设品牌文化注入发展活力

加强品牌文化建设,注入发展活力。龙园茶业入选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李正行董事长荣获“国茶人物·制茶大师”称号,并被西双版纳州授予“茶庭名仕”称号。龙园茶业成为云南民族大学和景洪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龙园号”入选2023云南省信用维权示范单位。龙园茶业《现代茶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入选2023年云南省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获云南省科技厅2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

通过龙园号官方视频号、抖音号和官方网站等,大力弘扬茶文化,普及普洱茶知识,增强茶文化认同,凝炼和传播龙园品牌文化。

召开新春茶话会、中秋茶话会等,开展“送温暖”活动,密切与员工和经销商的联系,积极构建厂商命运共同体。

06、加强门店建设拓展消费市场

加强授权门店建设,拓展消费市场。广州芳村龙园号品牌店、江西南昌龙鼎茶都龙园号专营店、陕西榆林龙园号专营店、甘肃环县龙园号品牌店、山西晋城龙园号专营店、山西朔州龙园号专营店、昆明龙园·行天号专营店、云南富源龙园号专营店等相继开业,上海浦东新区龙园号旗舰店成功签约。

加强内部管理,保证了龙园号品牌的有序运营。龙园号运营总部全年共召开了25次内部管理工作会议,加强自身建设,及时研究和解决突出问题。

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认真开展龙园号网上销售集中清理工作的通知》,传达学习公司有关网上监管规定文件精神,签订《2023年龙园号产品销售承诺书》。

制定下发一系列开展网上清理的通知,加强网上监管,努力营造良好的销售环境,维护龙园号统一发行产品价格的稳定,维护广大龙园号经销商的切身利益。

07、全国八场重点茶博会展风采

加强品牌宣传,树立崭新形象。特装参加西双版纳、昆明、北京、济南、太原、大连、西安、深圳等地的8场全国重点茶博会,隆重举办昆明、北京、济南、大连、深圳等地的“龙园号”专场推介会获赞誉。

08、搞好对外交流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品牌影响。成功承办景洪(大渡岗)首届春茶开采节暨“世界最大大叶种名山名茶科普园”揭牌仪式。应邀参加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云南省普洱茶协会、西双版纳州茶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年会和昆明民族茶文化促进会相关活动,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权生产建会30周年纪念茶“优品龙园”,西双版纳龙园茶业大世界被2023年中国茶馆业大会评为“最具影响力星级茶馆”,龙园九星班章生普和盛世龙园熟普获“镇馆名茶”殊荣。

09、品牌建设取得新的发展成果

加快品牌建设步伐,取得新的发展成果。继2021、2022年龙园号成为西双版纳州“10大名茶”,2021、2022年龙园号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绿色云品)品牌目录后,今年龙园号再次入选西双版纳州“10大名茶”前5强,并连续第三年入选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

10、打造绿色基地夯实发展基础

加强基地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强“世界最大大叶种名山名茶科普园”建设,按旅游景区要求进行规划打造。建成景洪大渡岗大尖山龙园生态茶厂和全自动生产线并投入使用,新建1000亩有机茶基地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这一切

为龙园茶业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十五年匠心制茶,筑就百年龙园梦想

建一流茶企,铸百年品牌

创美好明天,我们未来可期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