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唯一上榜茶企!八马入选泉州“百强”民企,领头走出中国茶高质量发展新路

近日,2023泉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重磅发布。该榜单评选参照历年来民营企业全国500强、福建100强的做法,以企业申报的2022年度营收数据为主要排名依据,并综合考虑企业对泉州本地的经济贡献,含金量十足。高端中国茶代表品牌八马茶业与安踏、恒安、特步等知名企业共同成为首批上榜的泉州民企。

作为唯一入选榜单的茶企,我会副会长单位八马茶业勇于改革创新,争做时代先锋,以实际行动肩负振兴中国茶业的使命和担当,不仅为推动泉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还积极践行“三茶”融合理念,走出中国茶高质量发展新路。

敢拼善赢,彰显新时代泉州拼搏精神

泉州,别称鲤城、刺桐城,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城市,亦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孕育于泉州这座海丝重要门户城市的民营企业大多不畏困难、敢拼善赢,诞生于安溪县的八马茶业更是怀揣着闽南文化中特有的闯荡精神,在企业发展的每个生命周期,洞察先机,开拓创新,一步步蜕变成为中国茶业第一梯队。

从铁观音品类第一到全品类领先,从“看天吃饭”到科技赋能,从茶叶产品到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八马茶业品牌价值已超247亿元,连锁门店超3000家,并连续10年荣膺安溪铁观音原产地茶企纳税第一,连续3年获得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两大乌龙茶原产地茶企纳税双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上半年,八马茶业的纳税额同比增长超过56%,在安溪、武夷山的纳税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这些数据无不表明出八马茶业的硬核实力及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坚持自身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八马茶业,还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不忘担当起共同富裕的奉献者,通过构建“中国茶产业协作体”,打破企业边界,协同全产业链,推动共同富裕。目前,八马茶业已布局全国多个茶叶核心产区,通过开放协作平台与当地茶农茶企携手共赢,让各地好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

以茶为媒,持续对外输送中国茶文化价值

茶一直是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点,是我国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媒介。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被世界视作特色的“中国符号”,它的发展是茶产业蓬勃发展的奠基石。

扎根泉州,放眼世界。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战略指引下,八马茶业以茶为媒,积极响应、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还并驾齐驱地推动茶文化和茶经济发展,持续对外输送中国茶文化价值。

作为高端中国茶的代表品牌,八马茶业践行弘扬国粹的使命责任,于2011年起,从泉州启航,携八马赛珍珠铁观音开启全球品鉴,不断推动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历经十二载征程,八马茶业已走过28个国家,75座城市,款待192国贵宾,充分展现了中国茶文化与精神的魅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与经济领域的深度合作,让中国茶香飘“一带一路”沿线。

科技创新,勇攀数字化发展高峰

创新是第一动力,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在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八马茶业果断出击,发挥科研院所平台力量,通过科技赋能,把握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风口,走出一条茶产业可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科技创新领域,八马茶业投入了大量资源和精力,推动传统茶技艺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公司打造了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茶园+智慧工厂”综合体,实现了从茶叶采摘到销售的一系列标准化和智能化的生产流程。此外,八马茶业的智慧茶园建设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核心技术实现对茶园的实时监测和智能管理,为茶叶的高质量生产提供了支持。在研发生产方面,八马茶业通过加大投入力度,推动茶叶加工、包装、物流等生产链条的智能化发展,实现了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正如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近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会议上所言,茶企要将科技转变为产品,进而提升竞争力,才能让中国茶贴合“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消费需求,让国外茶友对中国茶产品感兴趣。

深入贯彻落实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理念,八马茶业不仅推动了泉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更推动了中国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甚至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发展。作为民营经济的优秀建设者,八马茶业当之无愧上榜泉州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来源:说茶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